CSS布局之Flex布局

某天在网上看到了一篇帖子有感而发,作为后端还是挺喜欢 JS 的,毕竟动态语言确实爽,不过 CSS 我就….心累,真的玩不起,我们称之为玄学。
当我还以为盒子模型是主流时,评论区大呼 Flex 布局真香,而我就一脸懵逼了,CSS3 一直不怨触碰,但如果主流布局方式变了,那肯定是要学习一下的(当然还有一种是 grid 这个看着比较复杂,之后再说)。

Flex布局简介

布局的传统解决方案,基于盒状模型,依赖 display 属性 + position 属性 + float 属性。它对于那些特殊布局非常不方便,比如,垂直居中就不容易实现。
2009 年,W3C 提出了一种新的方案—- Flex 布局,可以简便、完整、响应式地实现各种页面布局。目前,它已经得到了所有浏览器的支持,这意味着,现在就能很安全地使用这项功能。
Flex 是 Flexible Box 的缩写,意为”弹性布局”,用来为盒状模型提供最大的灵活性。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/* 任何一个容器都可以指定为 Flex 布局。 */
.box{
display: flex;
}

/* 行内元素也可以使用 Flex 布局。*/
.box{
display: inline-flex;
}

/* Webkit 内核的浏览器,必须加上 -webkit 前缀。 */
.box{
display: -webkit-flex; /* Safari */
display: flex;
}

注意,设为 Flex 布局以后,子元素的 float、clear 和 vertical-align 属性将失效。

基本概念

采用 Flex 布局的元素,称为 Flex 容器(flex container),简称”容器”。它的所有子元素自动成为容器成员,称为 Flex 项目(flex item),简称”项目”。

基本布局

容器默认存在两根轴:水平的主轴(main axis)和垂直的交叉轴(cross axis)。主轴的开始位置(与边框的交叉点)叫做 main start,结束位置叫做 main end;交叉轴的开始位置叫做 cross start,结束位置叫做 cross end
项目默认沿主轴排列。单个项目占据的主轴空间叫做 main size,占据的交叉轴空间叫做 cross size

容器的属性

以下6个属性设置在容器上。

  • flex-direction
  • flex-wrap
  • flex-flow
  • justify-content
  • align-items
  • align-content

第一次看到这些还是很陌生的,毕竟之前没接触过 Flex 布局,虽然它早就已经有了,下面就详细解释下这些属性。

flex-direction(主轴方向)

flex-direction 属性决定主轴的方向(即项目的排列方向),它可能有 4 个值:

  • row(默认值):主轴为水平方向,起点在左端。
  • row-reverse:主轴为水平方向,起点在右端。
  • column:主轴为垂直方向,起点在上沿。
  • column-reverse:主轴为垂直方向,起点在下沿。

无论是横向还是纵向,默认都是紧凑着来(顶格),也就是如果想要它居中排列,还需要另外的设置。

flex-wrap(如何换行)

默认情况下,项目都排在一条线(又称”轴线”)上。flex-wrap 属性定义,如果一条轴线排不下,如何换行, 它可能取三个值:

  • nowrap(默认):不换行。
  • wrap:换行,第一行在上方。
  • wrap-reverse:换行,第一行在下方。

简单说就是定义是否换行,和换行的方向,第一行在下面还是上面的问题。

flex-flow(聚合属性)

flex-flow 属性是 flex-direction 属性和 flex-wrap 属性的简写形式,默认值为 row nowrap
就是把前面两个属性值写在一起了,CSS 中很常见,下一个!

justify-content(主轴对齐方式)

justify-content 属性定义了项目在主轴上的对齐方式。 它可能取 5 个值,具体对齐方式与轴的方向有关。下面假设主轴为从左到右。

  • flex-start(默认值):左对齐
  • flex-end:右对齐
  • center: 居中
  • space-between:两端对齐,项目之间的间隔都相等。
  • space-around:每个项目两侧的间隔相等。所以,项目之间的间隔比项目与边框的间隔大一倍。

如果主轴是从上到下,那么就不是左右对齐的问题了,就是上下了,属性也没用使用 left 和 right 这类词,而是 start 和 end,配合之前的 Flex 基本模型,还是非常好理解的;同时,也是垂直居中的一种方案。

align-items(交叉轴对齐方式)

align-items 属性定义项目在交叉轴(默认主轴左右,交叉轴上下)上如何对齐。 它可能取 5 个值。具体的对齐方式与交叉轴的方向有关,下面假设交叉轴从上到下。

  • flex-start:交叉轴的起点对齐,即所有项目靠上。
  • flex-end:交叉轴的终点对齐,即所有项目靠下。
  • center:交叉轴的中点对齐,即所有项目排列在中间,垂直居中。
  • baseline: 项目的第一行文字的基线对齐。
  • stretch(默认值):如果项目未设置高度或设为 auto,将占满整个容器的高度。

这个属性也是垂直居中的一种方案,它决定了项目在容器中垂直方向上的位置(默认情况下)

align-content(多根轴线对齐方式)

align-content 属性定义了多根轴线的对齐方式。如果项目只有一根轴线,该属性不起作用,该属性可能取 6 个值:

  • flex-start:与交叉轴的起点对齐。
  • flex-end:与交叉轴的终点对齐。
  • center:与交叉轴的中点对齐。
  • space-between:与交叉轴两端对齐,轴线之间的间隔平均分布。
  • space-around:每根轴线两侧的间隔都相等。所以,轴线之间的间隔比轴线与边框的间隔大一倍。
  • stretch(默认值):轴线占满整个交叉轴。

这个属性看似跟 align-items 没啥区别,区别就仅仅是 align-content 当项目只有一根轴线,该属性不起作用
也就是说,align-items 它是用来让每一个单行的容器居中而不是让整个容器居中;align-content 属性只适用于多行的 flex 容器,并且会把多行作为一个整体,它们之间没有间隙。
简单讲,关键还是看是不是多行。

项目的属性

以上的六个属性全部是用在容器上的,相应的项目也有六个可配属性:

  • order
  • flex-grow
  • flex-shrink
  • flex-basis
  • flex
  • align-self

同样下面详细解释一下这几个属性

order(项目排序)

order 属性定义项目的排列顺序。数值越小,排列越靠前,默认为 0。

flex-grow(放大比例)

flex-grow 属性定义项目的放大比例,默认为 0,即如果存在剩余空间,也不放大。
如果所有项目的 flex-grow 属性都为 1,则它们将等分剩余空间(如果有的话)。如果一个项目的 flex-grow 属性为 2,其他项目都为 1,则前者占据的剩余空间将比其他项多一倍。

flex-shrink(缩放比例)

flex-shrink 属性定义了项目的缩小比例,默认为 1,即如果空间不足,该项目将缩小。
如果所有项目的 flex-shrink 属性都为 1,当空间不足时,都将等比例缩小。如果一个项目的 flex-shrink 属性为 0,其他项目都为 1,则空间不足时,前者不缩小。负值对该属性无效。

flex-basis(占位大小)

flex-basis 属性定义了在分配多余空间之前,项目占据的主轴空间(main size)。浏览器根据这个属性,计算主轴是否有多余空间。它的默认值为 auto,即项目的本来大小。
它可以设为跟 widthheight 属性一样的值(比如 350px),则项目将占据固定空间。

flex(聚合属性)

flex 属性是 flex-grow, flex-shrinkflex-basis 的简写,默认值为 0 1 auto。后两个属性可选。
该属性有两个快捷值:auto (1 1 auto) 和 none (0 0 auto)。
建议优先使用这个属性,而不是单独写三个分离的属性,因为浏览器会推算相关值。

align-self(独立对齐方式)

align-self 属性允许单个项目有与其他项目不一样的对齐方式,可覆盖 align-items 属性。默认值为 auto,表示继承父元素的 align-items 属性,如果没有父元素,则等同于 stretch
该属性可能取 6 个值,除了 auto,其他都与 align-items 属性完全一致。

参考

https://www.ruanyifeng.com/blog/2015/07/flex-grammar.html
示例:http://www.ruanyifeng.com/blog/2015/07/flex-examples.html

喜欢就请我吃包辣条吧!

评论框加载失败,无法访问 Disqus

你可能需要魔法上网~~